銷售 租賃 維修 可依客戶需求製造 英國 severn worldwide limited 台灣分公司 -- 歐盟PM2.5說明
正在加載......
銷售 租賃 維修 可依客戶需求製造  英國  severn worldwide limited 台灣分公司
 銷售 租賃 維修 可依客戶需求製造 英國 severn worldwide limited 台灣分公司
首頁 加入最愛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Line客服  
好友人數
*公司簡介
*聯絡我們
*地理位置
產品介紹
      進階搜尋

歐盟PM2.5說明    首頁 > 吸塵器 > 高粉塵量專用工業集塵
 
 
PM2.5的PM其實指的是英文「Particulate Matter」,中文解釋為「懸浮微粒」,是空氣污染的指標之一。

原來一根頭髮的直徑居然比細菌還要大了100倍,你知道我們所生活的大氣環境中有多少細菌或是與頭髮直徑一樣大小的灰塵(1~100µm(微米))之類微塵粒子散步其中嗎?你知道為什麼有很多的「半導體工業」以及「生技產業」都需要用到無塵室(clean room)嗎?經常聽到「無塵室/潔淨室」是作什麼用的呢?

無塵室(Cleanroom)環境在現代工業中早已被廣泛應用於半導體生產、液晶螢幕生產、生化技術、生物技術、精密器械、製藥、醫院等行業之中,尤其以半導體晶圓製程對無塵等級的要求最高,因為現今的晶圓已經都發展到奈米級的水準,如上圖所示隨便一粒灰塵掉落在晶圓上都可能造成整個晶圓線路的毀損,甚至導致這片晶圓必須報廢。所以這些需要嚴格管控灰塵大小及數量的環境就通通被稱為「無塵室」或「潔淨室」。

1微米(µm,10-6米) = 1,000奈米(nm,10-9米) =0.001公釐(mm,10-3米)


「無塵室」應該要具備以下的功能:

要能去除空氣中漂浮之微塵粒子。
要能防止微塵粒子之產生。
要能控制溫度及溼度。這是因為密閉的環境需要溫度及濕度控制以符合人體舒適度,另一方面溫度及濕度也可以控制微生物的生長。其次,濕度過大也會影響到電子產品的品質。
要能調節壓力。這是為了要控制無塵室內為正壓或負壓。
要能調節溫度。
要能防止靜電。這是一定要的,電子產品怕靜電了,尤其是還未封裝的晶圓。
還必須考慮到安全因素(包含火災滅火與緊急狀況逃生)
PM2.5是什麼?大氣中有哪些微塵?微塵分布與粒子大小比較

其實在我們平常生活的大氣環境當中就已經有相當多的微塵粒子,一般的灰塵大小大約落在1~100µm(微米),而香煙的煙塵因為含有焦油,其顆粒大小約落在0.01~0.1µm左右,人類頭髮直徑大約在30~110µm,而細菌大小約落在0.01~1µm。

那究竟這些懸浮微粒或微塵粒子的大小對我們人體有何什麼影響?

PM2.5指的是直徑小於2.5µm(微米)的細懸浮粒子。因為較大的懸浮粒子一般很容易就可以被我們人體的纖毛和黏液給過濾掉,而無法直接通過鼻孔和嘴巴咽喉進入到人體,所以反而對人體較無害。

然而,小於10µm(PM10)的懸浮微粒就很有機會被人體吸入,也就是說越小的懸浮微粒就越可以穿透人體的屏障到達我們的支氣管和肺泡。而2.5µm(PM2.5)因為顆粒更小,所以具有更強的穿透力,可能抵達人體的細支氣管壁,並干擾人體肺部內的氣體交換功能。更小的微粒(比如說直徑小於等於100奈米=0.1微米,香煙的微塵與濾過性病毒)還會通過肺部傳遞而影響到其他器官,所以越小的壞微塵粒子對人體的影響遠大於大顆的微塵粒子。

大氣中微塵分布及粒子大小比較圖

無塵室的等級介紹(ISO-14644)

早期無塵室等級使用Class(美國聯邦標準209D規格),現在則改用ISO-14644規範,不過只要講Class等級,業界一般都可以會意過來,所以下表列出ISO與Class的相對應等級給大家參考,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無塵室(Clean Room)的微塵等級標準:ISO-14664、FS-209E】一文。

無塵室的等級

半導體業使用無塵室各區之要求規格

這份資料已經是很多年前的資料了,現在不敢保證完全正確,但應該還具參考價值。

半導體使用無塵室各區要求之規格無塵室的使用範圍

無塵室設計規劃的重點

無塵室的設計必須秉持下列幾項原則進行,方能建造出高品質的無塵室:

塵埃之不堆積。
塵埃發生之防止。
塵埃之排除。
塵埃之不攜入。
除塵之空調
溫溼度控制及壓力之維持
無塵室設計時,應對無塵室的用途,何種工廠要使用,亦即對生產產品的種類作一企劃調查及分析。針對調查及分析之數據來作為基本設計。包括了解無塵室內設備佈置的規劃、生產何種產品、製品之流程、各無塵室的潔淨度之設定、人員、物料、成品之動線及空調系統規劃、環境問題、建築內裝材料之選用…等作探討。

無塵室內之可能污染源控制

無塵室的維護管理

外部塵埃侵入之防止
無塵室適當正壓,人員、設備、原物料進入無塵室應先清潔
室內發塵之防止
隔間牆、地板等材料的適當選用,人員不聚集、動作放輕
室內塵埃之不積留
牆壁體應光滑無死角、製程設備四周應留空間
發生塵埃之排除
換氣次數須足夠
下列人員不適合進入無塵室

吸煙後未滿30分鐘者
化妝或塗口紅者
易過敏而打噴嚏者
有閉鎖恐懼症者
比一般人的皮膚表皮容易剝離、頭皮或體毛容易掉落者
容易出手汗者
吸煙者及非吸煙者微塵粒子產生之比較

人體不同動作產生之微塵數

人類身體的活動本身就會揚起灰塵,尤其以「步行」時的揚塵量最多,下表統計人體不同動作所產生的微塵數,也比較穿著一般工作服與無塵服的落塵數差異,可以發現無塵服可以有效降低灰塵。


圖文參考自google
推薦親友 友善列印
   
新北市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建國路143號2樓
TEL(02)2219-3016
     FAX(02)8218-7055 
桃園公司 銷售部/維修部: 觀音工業區玉林路2段321巷51弄27號
TEL(03) 438-9289      FAX(03)438-9021
 台北公司 銷售部/維修部: 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329號1樓
TEL (02)2308-2009  
服務範圍
(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連江縣)
mail : atm.auto@msa.hinet.net  
英國 SEVERN  國外貿易部
TEL(886) 2  2219-1137
In asociation with Severn Worldwide  Limited:
 Engineering consultancy, design and innovation from the
 UK
 THE MERIDIAN 4 COPTHALL WEST MIDLANDS ENGLAND CV12
  FL  SQUARE COVENTRY